“项目所在地区降水天数多,降雨量大,年平均降水量达1100毫米。桥位附近水位高,水流急,洪期最大流速超过5米/秒,且位于鱼类自然保护核心区,航道维护、环水保要求比较高。” 中铁大桥局川南城际铁路临港长江大桥项目部总工程师陈东介绍,面对气候、水文及地质等不利条件给大桥钢箱梁架设工作带来的诸多困难,项目部不等不靠、主动求变,提前与海事、航道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及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优化施工组织方案,保障项目节点目标的完成。并通过制定环境安全技术措施,严格落实拦渣、滤渣、覆盖、沉淀等环水保技术措施,最大限度保证周边的生态环境。   中铁大桥局川南城际铁路临港长江大桥项目部经理朱运宗介绍,大桥于宜宾市临港区跨越长江,为新建川南城际铁路与渝昆高铁、蓉昆高铁共同的过江通道,属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为半漂浮体系结构的双索面斜拉桥,桥长1742米,主跨522米,桥宽63.9米,采用全国首创的公铁平层设计——“四线铁路六车道公路”。大桥建成后将成为我国首座公路与高铁同层布置的钢箱梁斜拉桥,也是世界跨度最大的公铁同层两用钢箱梁斜拉桥和世界桥面宽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桥。

  成自宜高速铁路起自成都,经自贡到达宜宾,作为四川省第一条时速为350km的高速铁路,其也是国家“八纵八横”中京昆通道、蓉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沿线地区与成都、重庆两大经济发达城市间的2小时交通圈,对沿线地区扩大开放,加快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