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刘发香 记者 唐万贵)盐边一男子22年前盗窃作案并致人死亡后一直潜逃,记者(28)日从盐边警方获悉,经过不懈努力,警方近日将犯罪嫌疑人俄某某从浙江省瑞安市抓获。

  1997年12月10日凌晨4时许,原盐边县安宁乡境内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件,治安联防队员李某成、邱某在执行铁路护路巡防任务中发现2名盗鸡贼,在追捕过程中,李某成被其中一名盗窃作案嫌疑人用锐器刺破股动脉死亡,犯罪嫌疑人潜逃,李某成被评定为烈士。

  该案的发生,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省公安厅及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抽调侦查、技术人员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侦工作,由于当时的科技能力等因素制约,案件久侦未破。

  近年来,盐边县公安局不断拓展“科技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克服时间久远信息难以排查、证据难以收集等诸多困难,将该案申报为“云剑-2020专项行动”市级挂牌督办案件开展破案攻坚,先后赶赴凉山州西昌、布拖、昭觉等六县乡镇开展信息排查和证据收集,通过历时半年的海量筛查和证据收集,终于锁定犯罪嫌疑人系凉山籍人员俄某某,经深度分析研判,该犯罪嫌疑人已改名换姓藏匿于浙江省瑞安市。专案组通过缜密侦查,于8月26日将犯罪嫌疑人俄某某从瑞安市抓获归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盐边县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依法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