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殷鹏

  “柴桑河视高大道1段附近万留桥雨水排口出现深紫色的臭水,对柴桑河水质造成严重污染。”11月3日,记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日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天府新区分局接到群众排污举报,立即组织调查组到现场核查,最终将排污企业“逮”个正着。

  当地派出具备丰富执法经验的“老人”,带领执法“新人”赴实地执法“练兵”。执法人员会同街道办、水务公司以及环境检测公司联合组成调查组,对万留桥雨水排口进行水样取样,随后在熟悉管网的水务公司工作人员指导下,逐段打开雨水管网井盖进行取样,共取样4次。通过检测结果,分析判断各段水质与雨水排口出水水质变化规律,从而筛选出可能污染万留桥雨水排口出水水质的来源。

  随着逐段排查工作的进行,调查组发现一处雨水沟中的淤泥有被染色的痕迹,疑似偷排深紫色污水所致。这条污水沟的走向指向了一片电动车生产企业区,调查人员随即对这片区的5家电动车生产企业逐一开展调查走访,最终锁定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厂区内发现雨水井里的废水呈粉红色,带有刺鼻臭味,调查组随即对该公司取水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