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曹笑

  11月2日,封面新闻获悉:10月22日,成都建工八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项目经理等20人,在成都高新区人民法院第二法庭内,旁听了一场职务犯罪庭审。

  这是一起国家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招投标过程中为特定关系人承揽工程、从中谋取私利案例。案件中,职务犯罪人员虽未担任任何职务,但受贿金额却触目惊心、造成的后果也极为严重,其普通职员身份及其违规违纪违法事实,更加令人深思,直击重点行业廉洁风险点。

  这次面对面零距离“对口”旁听,让成都建工八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项目经理,直观感受到了司法的严肃性、纪律审查的惩处力度和职务犯罪造成的严重后果,形成了强烈震慑。

  庭审结束后,公司纪委组织参加此次警示教育人员座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示警”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形象深刻、直击心灵,并结合成都市纪委监委《关于建立落实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责任“五项机制”的通知》工作要求,围绕实际工作中关键环节、重点岗位廉洁风险薄弱环节激烈讨论,对职责职权范围内的制度机制、防控举措等落地落实情况进行全盘梳理,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廉洁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起到了良好促进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建工八公司纪委积极探索创新,历时4年总结提炼“双五四廉”廉洁文化教育品牌(“5+5”廉洁文化教育体系和“四廉”工作法)。在此基础上,为力求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有硬度、有力度、有温度,继开展“川剧警心”警示教育后,组织了此次“庭前警心”警示教育,通过打造“警心”系列,实现“双五四廉”廉洁文化教育品牌升级突破。此次教育呈现三个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