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筠连县城的玉壶井是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当地的旅游名片。由于受筠连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影响,玉壶井水质纯彻,冬暖夏凉。夏天涉水进入玉壶井中,其水冰彻入骨,有“玉壶冰清”之说。在泉水当中的“玉壶井碑刻”属四川省级保护文物。

  但自2017年10月份起,玉壶井的水体开始受到污染,水体逐渐变黑、变臭,气味刺鼻,主要污染物指标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亚硝酸盐氮等严重超标,这让很多宜宾人都痛心疾首,也引起了筠连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

环境监测人员在玉壶井取样环境监测人员在玉壶井取样

  “省保”玉壶井被污染,污水来自云南

  经过筠连县生态环境局、水利局、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等8个部门的联合调查发现,严重污染了玉壶井的污染源不是来自本县,也不是来自本省,污染源头竟然来自邻近的云南省昭通市盐津县。

玉壶井玉壶井

  为了稳妥起见,筠连县联合调查组先后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地下水专家、环保技术顾问等对清理排查工作进行指导,聘请四川大学及四川省煤田地质局202、141地质队对玉壶井水体污染开展溯源分析,形成成果报告,最终判定污染源为云南腾邦科技盐津亚太纤维有限公司造纸厂排放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