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中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退了退了,一退就了了,多少年来,这种思维定式在官场几乎成为共识。没想到退休多年还被揪出来,确实出乎意料。”11月3日,提到近期甘孜州道孚县一名退休干部被查处,道孚县教育局退休干部泽某说,“这反映出退休不是违纪违法人员的‘护身符’,更不是‘避风港’,只要有问题,不管退没退,都跑不脱。”

  近期,道孚县纪委监委查处一起退休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典型案例引发热议。

  2015年,道孚县格西乡若珠村等9个村土地整理项目批准立项,2016年7月开始施工,2016年12月完工。原道孚县国土资源局作为该土地整理项目业主方和监管方,未建立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对项目监管不力,将不符合土地整理要求的土地纳入土地整理项目,未经集体决策向原甘孜州国土资源局申请项目工期及设计变更,未严格按照《土地整治项目验收规程》进行工程初级验收,仅用两个小时左右便完成了格西乡9个行政村建设规模7087.84亩的土地项目初级验收现场查验工作,导致该项目存在虚增耕地1056.56亩和工程质量不合格等问题未被发现。白某作为原道孚县国土资源局局长(2018年1月退休),对该局存在的上述问题及造成的严重后果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2020年10月16日,道孚县纪委给予白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