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光粼粼的青衣江上,一群群水鸟或飞翔或潜泳,市民们拿着相机或者手机捕捉水鸟嬉戏的镜头。

  连日来,在市区青衣江大桥桥头,这样的场景构成了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美好画面。进入11月,雅安又一次迎来候鸟迁徙季,也迎来了城区观鸟的最佳时期。

  “老朋友”又来了

  市民观鸟热情高

  “快看,好大一群啊!”

  11月8日,星期日,市区青衣江大桥桥头一带,不少市民对着江面按下快门。

  江面上,一群群白色和黑色的水鸟在嬉戏、飞翔。胆大的白色水鸟还不时飞到人群中叼走食物。这些白色的水鸟大多为红嘴鸥,黑色的则是白骨顶鸡和红骨顶鸡。

  近年来,每到11月左右,这样的场景就会上演。对于雅安市民而言,这些水鸟已经是“老朋友”了。

  “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看鸟,虽然不能叫出这些水鸟的名字,但看见它们每年都来造访,有一种亲切感。”市民刘玉芳说。

  “相比以前,最近两年江面上的鸟确实多起来了。”70岁的市民周云川说,在他记忆中,以前会在河边看见一些白鹭之类的鸟,但像近年来这样大规模的鸟类在江面盘旋的场景确实不怎么见过。

  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记录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2015年,雅安观测记录的鸟类为486种,时隔5年,2020年2月的数据中,雅安观测记录鸟类种数上升到了506种,其中不乏黑颈鹤、中华秋沙鸭、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506这个数字,已超过四川鸟种的三分之二,全国鸟种的三分之一。同时,如鸳鸯、黑翅长脚鹬、灰头麦鸡等鸟类的种群数量也相当可观。

  常年造访青衣江

  “基因密码”定路径

  今年9月6日,300多只灰头麦鸡抵达雅安,到达时间比去年晚了仅一天。今年,进入11月,越来越多的候鸟陆续抵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抵达雅安的候鸟种类大约有50种,包括红嘴鸥、黑翅长脚鹬、红骨顶鸡、鸬鹚等。

  按照惯例,这些候鸟会在雅安过冬,到明年3月才会陆续离开。

  鸟儿为什么会按时来、按时走,市鸟类保护与观赏协会会长罗向冰道出其中原委——

  据清乾隆四年《雅州府志》记载,雅安特产“鹤、鸬鹚、营、慈鸟、锦鸡……”;1939年民国政府组织的“西康科考”活动,孙明经拍摄的照片显示,青衣江河谷带如今雅安大桥至水津关10公里河道原是芦苇湿地,是鸟类聚集的中心区。

  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和中亚(南北)两条鸟类迁徙线在此段重叠,包括翻越青藏高原、横断山脉、秦岭山脉的迁徙鸟都在此停留休整和补充食物,体能较差的留下后不再迁徙。

  时过境迁,沧海桑田。

  昔日候鸟停留的地方已经变成了城市,城市建设和变化没能阻止鸟类遗传密码的驱使,每年仍然有迁徙的候鸟选择在该区域停留补给,栖居繁殖。

  “这一切,都是因为鸟类的基因密码,它们知道如何迁徙,在哪里停留,什么时候离开。”罗向冰说。

  从2018年开始,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下,由市林业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启动城区鸟类观测和保护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这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自2018年鸟类保护观测点设立以来,已观测到鸳鸯、雀鹰、红隼、鸺鹠、凤头鸊鷉、绿头鸭、赤麻鸭、白眼潜鸭、红胸田鸡等鸟类在市中心鸟类观测点、桃花岛公园的自然环境中成功繁殖,其中鸳鸯数量最多。多种珍稀鸟类聚集市中心越冬、繁殖的现象,吸引了国内外鸟类专家实地考察,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如今,我市正在打造国内首个以保护为主,观赏、研学为辅的城市湿地观鸟体验区,稳步探索鸟类保护与观赏研学“文旅新经济”,翻开雅安绿色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相关链接:

  市民最青睐的“海鸥”实为红嘴鸥

  近日,大量水鸟聚集在青衣江畔,不少市民都来江边看“海鸥”。其实,市民口中的“海鸥”是红嘴鸥。海鸥(学名:Laruscanus):是鸟纲、鸥科的一种中等体型的海鸟,嘴、脚和趾浅绿黄色。而红嘴鸥(学名:Larusridibundus)俗称“水鸽子”,体形和毛色都与鸽子相似嘴和脚皆呈红色,二者的羽色也有不同。

  目前我们看到的红嘴鸥中其实还夹杂着一些三趾鸥、鱼鸥以及须浮鸥。

  出于安全考虑,请市民避免和鸟类亲密接触,最好不要将食物放在手上让鸟类啄食,更不要捕捉。观鸟时请尽量不要站在桥上,避免发生意外。

  本报记者  鲁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