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来来,慢慢起!”“左边点,注意安全!”……今(15)日一早,位于五通桥区国道213线上的两河口桥边就聚集了不少过往行人,大家都紧张地关注着桥下正在进行的吊车作业。原来,受五通桥区文体旅局委托,中国根书艺术馆的负责人带着工人正对近期在茫溪河中发现的“宝物”石狮子进行打捞和转存。

  这两只石狮子的发现,得益于今年的“8·18”特大洪涝灾害后,五通桥区决定对受损严重的岷江干流和涌斯江沿线河堤进行进一步加固,并在茫溪河涌斯江段实施了4段堤防建设项目。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由于施工提闸(下堰埂闸坝)放水,降低水位后,该河段水位明显较低,河中、河边均裸露出来不少的石块和滩地,而这两只石狮子正是“藏身”在石块横七竖八的河床上,其中一只较为完整,连石狮子座下的石台也保存较好。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石狮子的发现其实也颇为意外,“发现石狮子的人其实一开始关注的是河水水位下降后出现的古桥桥墩,没想到在拍摄桥墩的过程中,还有意外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