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丹棱县被誉为“中国桔橙之乡”,柑橘是当地农业主导支柱产业,是农村群众增收的重要项目。

  然而,今年10月25日以来,当地接连发生多起“爱媛”柑橘被盗案件,每次被盗柑橘均在800-1000斤,直接经济损失在4500元左右,柑橘的被盗,在当地产生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为保障农村群众的财产安全,确保及时破案、追赃、挽损,丹棱县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办、昼夜奋战,通过对当前多起水果农产品被盗案件串并分析、合成研判,认定近期柑橘被盗案均为同一伙人所为,同时办案民警还摸清了犯罪嫌疑人常在凌晨驾车至临近多叉路段的果园作案,得手后立即将偷盗柑橘拉至丹棱城区各水果市场进行销售后分赃的作案规律。

  “为尽快将这伙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我们利用了‘小微天网’、雪亮工程等监控手段摸清了作案车辆的活动轨迹,并安排警力在适当位置蹲守。”办案民警汪海江介绍,11月11日上午11时许,在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作案车辆出现后,侦查人员立即上前拦截,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男,24岁,河北省石家庄人)、彭某(男,29岁,丹棱县人),并扣押作案车辆2辆。

  后经审讯,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10月以来,两人在丹棱县齐乐镇观音村、梅湾村,仁美镇金藏村、雄义村等地盗窃“爱媛”水果7起,盗窃总量超过5000斤。

  民警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追回了被盗“爱媛”柑橘410余斤以及涉案现金3万余元。目前,王某某、彭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丹棱县公安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