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缴获的诈骗设备。(高县公安局 供图)公安缴获的诈骗设备。(高县公安局 供图)

  (罗莹 记者 杜卓滨)在境外利用电话实施诈骗,寻迹追踪,诈骗电话卡竟“藏”在我们身边。近日,高县公安局打击新型涉网犯罪中心,成功破获一起利用“苹果皮”网络设备为电信诈骗提供条件的案件。

  “苹果皮”设备盒设计初衷是为了给有多张电话卡或者经常出国的人群使用的,其特点是无论人在何处,只要有网络,就可以使用到“苹果皮”设备里面的电话卡进行通讯。

  2020年6月初的一天,高县公安局打击新型涉网犯罪中心在电诈案件核查工作中获得信息,在高县活跃着一个虚假的手机信号,疑似伪基站设备所发。民警在接下来的数天中,发现该信号持续出现在高县与筠连县的接境处,呈有规律的运动。民警结合信号出现的轨迹,发现一川QA4X***的奇瑞牌越野车与信号轨迹高度重合,遂确定该车为重点嫌疑车辆。经过连续三天跟踪研判,民警掌握了川QA4X***的奇瑞牌越野车作案规律并初步明确了作案人员张某强。

  2020年7月2日,打击新型涉网犯罪中心民警根据掌握的犯罪嫌疑车辆活动规律,在筠连县武德乡鱼池村4组设伏,当场挡获川QA4X***的奇瑞牌越野车,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强、王某,在车内搜出“苹果皮”设备24部、移动电瓶1个、充电宝1个、手机4部、插座9个、手机卡21张等作案工具。

  在公安机关的审讯中,二人交待了犯罪事实:2020年初,犯罪嫌疑人王某在找工期间结识了一个山东籍男子徐某,并通过徐某结识了利用“苹果皮”设备盒及手机卡等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张某热心地向王某传授了所谓的“找钱技术”,还主动提供了“苹果皮”设备盒及手机卡,徐某便成为王某找钱的上家。2020年6月,王某返回老家筠连县后,邀约张某强、陈某、詹某、蒋某,由张某强驾驶奇瑞牌越野车流窜高县及周边地区山林偏僻地段,其他人员负责架设、运行苹果皮设备,供上家远程打电话实施电信诈骗犯罪。徐某为此向王勇等人一天支付报酬3百到5百不等。此期间,王某等非法获利共计6万余元。其上家通过其帮助,先后实施电信诈骗骗得现金5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王某、张某强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犯罪嫌疑人陈某、詹某、蒋某迫于于公安机关压力,于2020年7月17日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徐某、张某也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大家不但要妥善保管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个人信息,遇到陌生人通过电话、短信等途径,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核实,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要对身边的可疑人可疑事保持高度的警惕,严防“藏”在我们“身边”的诈骗电话,一经发现,请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坚决斩断网络诈骗“黑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