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日晚,“阳光问廉”第15期节目《聚焦系统治理 革除行业弊端》通过雅安市广播电视台与观众见面。

  本期“阳光问廉”以“聚焦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动政风行风转变”为主题,聚焦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深挖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彻底,系统治理流于形式,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典型问题。

  1票满意  “阳光问廉”爆“冷”场

  11月11日下午3时,天全县电视台演播大厅内“阳光问廉”第15期节目正在录制。

  主持人开场后,第一个曝光短片讲述了总建筑面积20525.04平方米,投资估算8055万元的汉源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保障楼建设项目,是如何在众多投诉和质疑中“一路绿灯”顺利开工建设的。

  在招标文件发售和投标期间就收到了不少竞标企业的投诉举报,汉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做法是将投诉转给项目业主汉源县中医医院,要求县中医医院对相关问题进行核实。中标施工企业在没有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私自开工建设,并且在取得施工许可证5日后就无任何理由提出变更相关施工管理人员申请,项目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当天便审核签字同意。

  针对这一系列畅通无阻的“怪事儿”,主持人现场问廉汉源县中医医院院长宋成友。

  “在有关投标企业和评标委员会对《招标文件》中设置的不合理条件提出投诉和质疑时,你们是怎么处理的?”主持人抛出问题。

  “开标的时候,我没在现场,没有办法答复。”宋成友挤出尴尬的笑容,他解释,该项工作医院有专门的分管领导、项目负责人,工作安排下去之后,就是他们在具体负责。

  “然后您就放手不管?”主持人话赶话,追问道。

  “不是,不是不管,问题没有反映出来,我也就没有作出处理。”宋成友面露难色。

  主持人并没有就此“放过”宋成友,把第二个问题抛向他,“招标过程中你们用心设置条件,精心挑选的优质企业却在取得施工许可证仅5日,就无任何理由的,提出变更施工员、安全员、质量员申请,你们都经过了什么程序审批同意?”

  宋成友表示,这是无奈之举。“工程要开工了,中标企业的很多管理人员来不了了,要么生病,要么辞职。人员不到位,项目就没办法推进。”

  或许这是个“合理”的解释,但当主持人再次追问是否核实过更换来的管理人员身份时,宋成友却很难给出明确回答。

  不在场、不知情、不核实……对于这样的作答,现场32位考评团成员按下手中的表决器,给出了一个“阳光问廉”开播以来最低的考评结果:31票不满意,1票满意。

  看着屏幕上一蓝一红、对比鲜明的柱状图,宋成友的表情凝固了。

  一针见血  用“真问”倒逼“深思”

  天全县龙湾湖畔国际社区及商业街项目一期建成后,已有不少业主入住。但鲜有人知道,这个由天全县佳恒置业有限公司2014年开发建设的项目,到如今还以“拿不出钱”为由,拖欠着天全县人防部门一大笔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

  按照《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实施办法》第十五条规定,新建民用建筑项目因条件限制不能修建防空地下室的,建设单位按照规定应向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申请办理缴纳易地建设审批手续。在采访中,天全县人防办工作人员王亚东表示,天全县佳恒置业有限公司早在2015年11月就已经办理了易地建设审批手续,但易地建设费却一直“晚点”。

  “开发商说资金紧张,你们就允许他缓缴,这符合政策规定吗?”主持人将问题抛向了天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人防办主任张毅。

  张毅坦言,2017年和2019年,天全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向天全县佳恒置业有限公司发出了三次催缴函,但结果都以催缴失败告终。

  主持人就此问道,“你们觉得发了函,就能免责吗?”

  张毅并不推诿、回避,直言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

  对于这个答案,现场考评团直接给出了16票不满意。

  天全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宋洪虎在节目现场作出承诺,“立即成立专班,对全县所有应当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在最短时间内做到应收尽收。”

  第三个短片,“做样子走过场专项治理‘缩了水’”,曝光了荥经县卫健系统在组织开展“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推进不力的问题。

  今年5月,我市启动卫生健康行业“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医疗卫生行业存在的“看病难、看病贵”突出问题。而截至8月15日,荥经县卫生健康局在专项治理情况统计报表中发现问题线索、主动说清问题等内容均填报为零。

  究其原因,荥经县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春给出的一个理由,让现场的考评团成员和观众一片哗然:

  “受今年疫情影响,医疗机构收入降低,大家有同情医疗机构的考虑,因而对欺诈骗保问题打击力度不够。”

  “我们该心疼、心软的是医疗机构还是看病难、看病贵的人民群众呢?”

  主持人一针见血,问出了群众心声。考评团给出了17票不满意。至此,整场节目曝光的3个问题6次考评满意率均低于80%,涉及的包括汉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汉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内的5家单位均被“亮红灯”。

  荥经县政府副县长黄雄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卫生健康行业“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出了铿锵有力的表态:不见实效,不放过;不问责处理,不放过;不受到警示教育,不放过;老百姓不满意,不放过。

  我们期盼着,黄雄副县长作出的承诺,都能逐一尽快兑现。

  “我们希望通过‘阳光问廉’的曝光,对相关单位亮短揭丑,推动‘1+4’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取得实效,更重要的是通过转变政风行风,助推我市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细里走,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专项治理不是摆样子、走过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雅安市纪委监委 本报记者 伍悦

  行业弊端何时休?

  □ 沛文

  近日,“阳光问廉”第15期节目《聚焦系统治理 革除行业弊端》曝光了我市“1+4”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发现的一些突出问题。“问廉”台上,6位被问廉对象均未通过考评团的考评,吃了“红灯”,最差的一位仅获得1票的满意票,党员干部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问题成为系统治理的最大阻碍,饱受社会诟病。

  今年4月以来,在省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我市在医保、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1+4”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目的在于推动各行业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持续转变政风行风,提高履职能力,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系统治理中,发现了种种问题。

  节目曝光的荥经县卫健系统在“大处方、泛耗材”问题专项治理一开始就顾虑重重,该县卫健局主要负责同志在节目中剖析,仅把它作为一般性工作来对待,没有重视。思想深处的“不愿查、不想查”,行动落实上的做样子、走过场,种种“不作为”导致各项统计指标亮起“零”红灯。天全县龙湾湖国际社区及商业街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长达5年时间征缴未果,该县人防办只是发发催缴函,把工作停留在纸面上,种种“假作为”导致拖欠数年的人防易地建设费几近沦为空头支票。而对于汉源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保障楼这个投资概算8000余万元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涉嫌违规招投标问题,项目业主汉源县中医医院院长宋成友的解释为“不知情”“不在场”“不了解”,汉源县住建局的解释为“业主负责制”,汉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则“一罚了之”,种种“慢作为”导致一个违反招投标法、未批先建的项目竟“一路绿灯”顺利开工。

  短短6个月时间中,全市“1+4”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解决了不少问题,但节目曝光的问题不禁令人深思,折射出的党员干部不作为、假作为、慢作为问题也已是“老生常谈”。“作为”问题几乎成为行业积弊的根源,转变政风行风说到底还是人的转变,革除行业弊端,防止“死灰复燃”“久治不绝”,我们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