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欧阳宏宇

  11月12日,阿里巴巴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天猫双11,从11月1日到11月11日的总成交额(GMV)达到4982亿元。其中,全国产业带表现亮眼,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天猫发布的《双十一产业带“回血”报告》显示,产业带天猫双11期间的总体成交额同比去年增加13.7倍,其中,“头部”产业带成交额同比增速高于大盘。

  报告显示,成交量同比增速前10个产业带中,来自四川生鲜食品产业带、河北清河羊绒产业带、川渝产业带、广西食品产业带等9个省份。说明今年以来,全国其他地区的产业带数字化转型,在疫情后开始加速。

  此次产业带集体“爆发”,珠三角、长三角一带“头部”产业带示范效应显著,这些数字化程度高的产业带,显示出更强的韧性和爆发力。

  报告中显示,天猫双11期间,广东家装灯饰产业带、浙江杭州服饰产业带、江苏苏州美妆产业带、福建泉州男士产业带,以及江西赣州家具产业带等5省的10个产业带,成交额均超过10亿元。其中广东占4个、浙江3个。

  从天猫双11期间“过亿”产业带的数量看,广东、浙江、福建、江苏4省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报告显示,广东、浙江、福建、江苏4省的产业带数字化程度较高,显示出更强的韧性和爆发力。聚划算的30个“头部”产业带中,增速高于大盘,达到17.6倍。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从消费端数据看,双11成绩靓丽,产业带的商家集中“回血”,消费形态持续多元化,带动新业态的崛起。从供给侧看,产业带的传统商家跑步进入双11,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引领微观企业生产要素资源和流程机制重塑,对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具有积极意义,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作为全年最大的内需爆发点,天猫双11成为全国产业带商家“回血”的绝对主场,阿里巴巴通过20多年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为产业带工厂新一轮的增长换上“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