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近几个月来,多地出现冷链食品核酸检测为阳性的情况。如何防控冷链食品传播新冠病毒?11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获悉,日前,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卫健、交通、商务、农业、口岸办、海关等部门联合下发了《省市场监管局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冷链食品生产经营新冠病毒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并同文下发了冷链食品贮存业务防控指南。

  据了解,《四川省冷链食品贮存业务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南》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制定,核心要义就是三个“全”——主体全覆盖、全程全链条、信息全锁定。

  今后,所有涉冷链食品的生产经营者都要登记、备案管理。四川将聚焦进口冷链食品,以冷链食品入川首站为关键节点,对冷链食品全环节的物、人和场所实现时空锁定追溯,可精准查找涉嫌新冠病毒污染问题批次产品的全省流向和经营商户,并一键发送智能预警通知,及时布控高风险生产经营者。

  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20日前,成都海关口岸进口企业上平台,需要各地监管部门指导企业完善信息,并上传冷链食品数据。2020年11月30日前,进口冷链食品经营入川首站企业、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备案、食品批发企业在平台注册;同步推进进口冷链食品贮存业务数据上平台。2020年12月30日,其他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主要针对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大型超市、连锁餐饮企业,实施信息登记管理工作,同步推进购进进口冷链食品信息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