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11月21日,广元市剑阁县在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开展大型校招活动,县委书记张世忠、县长范为民专程登台为学生宣讲,学生活动中心麦立方涌来近千名毕业生与招聘方互动,691名学生报名参加考试。

  剑阁古称剑门,因诸葛亮在剑门关凌空凿石修建飞梁阁道而得名。是中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四川省旅游强县、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境内“一道一关一廊”(剑门蜀道、剑门关、翠云廊)被誉为国之珍宝,举世无双。

  剑阁县文旅资源丰富,矿产资源富集,农特产品竞争力强,是全国产粮大县、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019年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143亿元,正在着力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县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新高地。

  要把丰富的资源、现实机遇转化为发展目标,剑阁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急需引进教育、医疗、播音主持、城乡规划、金融学、统计学、档案学、果树学等专业性人才,特别是在旅游讲解、生猪家禽养殖技术、果树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成熟型人才。该县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回引1000名以上优秀大学毕业生和科技人才返乡创业。

  剑阁县还急需引进一大批特色农业、康养旅游、食品饲料、家居建材等产业领军人才,计划未来几年分批引进280名左右高端人才。

  招才揽才,剑阁出台系列政策支持。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对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给予8万元、15万元的安家补助费。投资3000万元修建了人才公寓,引进人才拎包入住。建立一批创业园区、孵化园区,建成校企地合作基地、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名师名医工作室等平台20余个,供人才创新创业。在成果转化方面,支持各类高端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带团队到剑阁创办、领办、合办科技型企业,在资金、土地、项目、人才引进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为人才引进建立“绿色通道”,在编制档案管理、职称聘任、科研服务、权益保护等方面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服务,帮助解决引进人才的人事关系、社会保障、住房安居、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

  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8所重点高校的近千名学生聆听了宣讲,其中691人(研究生381人、本科生310人)成功报名集中参加笔试面试,角逐近50家县内企事业单位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