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路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近日,在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桂花村的铜锣山地热勘探试验井施工现场传来喜讯,井深1705.90米的铜锣山高滩地热勘探试验井成功出水,该井日出水量1500立方米以上,水温42摄氏度。这是继去年在邻水县牟家镇钻探出地热水后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将为川渝高竹新区打造产城景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再添新动能。

  11月26日,在邻水县高滩镇桂花村的铜锣山地热勘探试验井施工现场,石油钻井塔高耸而立,塔基下方的抽水泵处正源源不断地冒出温热的地下水,现场工作人员正拿着专业设备对地热水进行水温测试。

  施工现场负责人杨连贵介绍,在水温测试后,便会采集水样送往相关单位进行化验测试,测试结果将对下一步合理开发利用提供依据。

  2018年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广安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农业地质、旅游地质、城市地质、地质遗迹以及资源勘探等方面开展合作,合作期3年,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出资,查明广安境内资源状况和地质状况,为广安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调查广安境内地热资源分布情况是合作的内容之一。

  从地下准确的位置找到地热水殊为不易,自2019年10月,邻水牟家镇刘家沟村成功钻探出地热水后,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调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明辉带领团队先后在邻水县观音镇、高滩镇等地进行实地调查,在今年5月份确定了高滩镇桂花村地热选区,经过长达3个月的专家咨询论证后,于今年8月最终确定钻井勘探。

  铜锣山高滩地热勘探试验井于9月16日开钻,11月12日钻至井深1705.90米完钻,11月17日-19日实施完井抽水试验,该井日出水量在1500立方米以上,水温42摄氏度。与牟家镇地热水不同的是,高滩地热水不能自然出水,需要通过机器抽水泵进行抽水。

  据了解,铜锣山高滩地热勘探试验井毗邻省道208线,与川渝界出口直线距离不到500米,距离重庆主城区、广安主城区、邻水县城的车程都在1个半小时以内,市场前景广阔。“高滩地热勘探试验井的成功开采,将拉动邻水康养旅游第三产业的发展,高滩距离重庆较近,将吸引更多重庆游客前来游玩。”邻水县旅游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熊兴文说,下一步将根据水样测试结果对该地热资源进行合理开发利用,进一步促进邻水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摄影 李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