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马梦飞

  11月24日晚间,一心堂发布公告称,为扩大公司川渝地区市场覆盖范围,加强巩固川渝市场,全资子公司四川一心堂拟以不超过1500万元收购宜宾老百姓药房所持有7家门店资产(主要分布于宜宾市)及其存货;拟以不超过1600万元收购百心康所持10家门店资产(主要分布于成都市)及其存货。

  一心堂还表示,本次交易使用现金购买,由此将导致公司现金减少,增加财务风险。本次交易为资产收购,不会导致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更。标的门店2021年预计增加营业收入为4536.88万元,预计增加净利润272.21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因一心堂本次收购的标的之一为宜宾老百姓药房持有的7家门店资产,所以这一公告迅速引发热议。消息面上,11月初,曾有市场传言“老百姓、一心堂正在商谈,拟通过换股形式建立中国最大的药房连锁店”。

  当时,针对合并传闻,一心堂很快回应,关于两者合并的报道内容不实,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那么此次一心堂的收购是否与上述传言存在联系呢?

  对此,一心堂回应封面新闻称,公告中的“宜宾老百姓药房”与老百姓没有关系,“不是同一家,没有关联关系。”另外,封面新闻记者也联系上了老百姓,对方回应称“和我们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根据天眼查APP显示,宜宾老百姓2006年12月15日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肖玉美,持有宜宾老百姓20%股权,其名下共有10家公司,均为宜宾老百姓相关门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