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旅客朋友们,大家好!本次列车5号车厢有乘客突发不适,急需医生帮助……”这是11月23日成都开往遂宁的C5766次列车上发生的一幕。原来,列车上,一位乘客因窦性心律过速,处于半昏迷状态,同一列车上的对口支援医生谭容容得知消息后立刻出手相助,最终让乘客转危为安。

↑谭容容在动车上对突发疾病的乘客进行紧急救助↑谭容容在动车上对突发疾病的乘客进行紧急救助

  谭容容是成都市成华区第五批对口支援医卫人才、甘孜州丹巴县巴底镇卫生院的副院长。她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当天是她时隔近两个月从援助地归家的第一天。当天早上6点过,她从丹巴县出发,下午5点过才到成都坐上回家的列车。

  奔波近一天后,听到广播中的“紧急呼救”,正在打盹儿的她立马踉跄着从7号车厢赶往5号车厢。

  谭容容说,到达5号车厢后,她看到已经处于半昏迷状态的乘客是一位20岁左右的女孩,“面色惨白、大汗淋漓,意识已经有些不清楚。”

  她回忆,当时女乘客整个人都瘫坐在座椅上,表情十分痛苦,周边围满了人群。于是谭容容喊话疏散人群后,为保证其呼吸顺畅,让两位乘客协助让出位置,并解开女乘客的羽绒服,让其平躺在座位上。

  由于身上未随身携带医疗器具,谭容容一边把脉,一边用手表计时,测量女乘客的生命体征,“正常成年人的窦性心律为60-100次/分钟,而她完全超过了这个数值,达每分钟100多次。如果不立马进行急救的话,很可能导致猝死。”

  随即,谭容容开始用压迫颈动脉窦法和压迫眼球法对女乘客实施抢救,并向女乘客的随行人员询问其病史。

  原来,女乘客在今年体检时就被诊断有窦性心律过速,且平常胃口不怎么好,经常熬夜,当天旅途奔波,女乘客一整天没有吃什么东西。

  于是,谭容容基本确定女乘客出现了低血糖的症状。

  最后,通过列车上配备的药物,以及进行救助后,女乘客意识基本恢复。谭容容在一旁守候了半个多小时,确认其生命体征恢复平稳后才离开。

  据了解,这不是谭容容第一次救人,从医十多年来,在逛街途中、在去往拉萨的列车上,都有她治病救人的身影。

  在与家人小聚几日后,这周末,她将又要出发前往丹巴县。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