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智能制造产业园的智能电视生产线 徐明发 摄

  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发展迅速

  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就是工业园区的“升级版”,注重以人为本,突出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复合,强调除了生产维度的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还强调人力资源协同、研发设计、风险投资、公共检测平台、传媒营销策划等全方位多维度的产业配套体系。

  绵阳市围绕构建“一核两翼、三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综合考虑各地资源禀赋、产业基础、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等,全市着力规划建设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即:“一核”地区绵阳城区范围内布局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5G、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6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两翼”地区江油市、三台县分别布局先进结构材料、高端纺织2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其他地区梓潼县、盐亭县、北川县分别布局绿色食品、生物医药、通用航空3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

  今年以来,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积极行动,绵阳全市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产业总规模实现1930.87亿元;聚集主导产业企业355户,实现主导产业经济总规模498.18亿元;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77个,完成投资203.51亿元;实现新签约主导产业项目52个,签约投资额达174.06亿元,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