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薛世荣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1个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产业总规模实现1930.87亿元。”12月1日,绵阳市市经信局总工程师陈广武在该市的创新产业发展和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宣传工作会上,向与会媒体透露了以上数据。这个数据标志着,在经济总量在3000亿左右的绵阳,创新产业和先进制造产业已成为当仁不让的经济支柱。

鸟瞰京东方产业园 蒲滔 摄鸟瞰京东方产业园 蒲滔 摄

  创新产业蓬勃发展

  加快发展创新产业、建设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是绵阳市委、市政府当前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

  绵阳市委、市政府在立足该市产业现状、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和发展前景等基础之上,聚焦“小切口”,培育“大产业”,经过深入研究,确立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在绵阳“一核”范围内,即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高新区、经开区、科创区重点布局发展新型显示、智慧家庭、新型功能材料、5G、北斗卫星应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六大创新产业,并出台了《中共绵阳市委 绵阳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创新产业的实施意见》,指导和推动全市创新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以来,绵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等影响,六大创新产业发展总体形势较好。今年前三季度,六大创新产业同比增长12.9%,高于该市平均水平11.03个百分点。其中,新型显示产业因京东方公司产能加快释放,同比大幅增长182.8%;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同比增长7.0%;北斗卫星应用产业同比增长35.8%;受疫情、国际形势等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影响,智慧家庭产业、5G产业、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分别同比下降4.2%、0.5%、20.4%。从目前形势看,六大创新产业总体保持了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