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霸”获刑、“肉霸”覆灭、“扒手”“号串串”少了……

  扫黑除恶治乱 我省办理一批涉民生案件

  本报全媒体记者 贾知若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扫掉了一批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及其背后“保护伞”,整治了一批行业领域突出乱点乱象,整顿了一批软弱涣散基层组织。3年来,我省办理了不少备受关注的大案要案,一些关乎民生的案件也异常引人注目——比如成都张晶“气霸”案、眉山王开东“肉霸”案,还有一些发生在医疗领域的乱象,这些黑恶势力渗透到大至能源、交通、建筑,小至粮油菜肉等各领域,严重侵害了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我省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通过专项斗争助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寻衅滋事案牵出涉黑组织成都“气霸”获刑19年

  “其实他们行贿的数额很小,一般就是千把块钱,积少成多,但牵涉的单位多,涉及的党员干部人数更是高达29人,小恩小惠拉这么多人下马,真是没想到。”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说。

  这起关乎民生的涉黑案暴露,是因为2018年3月一起普通的寻衅滋事案——在成都高新区银泰城,几名运送液化气的人员被围殴,警方闻讯出动,迅速在24小时内抓获了6名涉案人员,经过一年多的深入调查,垄断成都中心城区液化气供应的“张晶等人涉黑案”逐步浮出水面。

  2016年下半年开始,张晶承包并独立负责成都金龙燃气有限公司的液化石油气等经营事务。为垄断成都市武侯区等液化石油气供销市场,张晶网罗社会闲散人员成立“市场维护队”,逐渐形成了以其为组织、领导者,李晓宇等3人为骨干成员,苏强等4人为积极参加者,卿平松等9人为一般参加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张晶利用“市场维护队”在当地液化石油气行业领域内逐渐树立威名,以暴力、威胁等方式打击竞争对手,维持非法秩序,“以黑护商”;用非法获取的经济利益给组织成员发放工资福利,在社会上编织关系网,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寻求非法庇护,“以商养黑”。在此期间,张晶等人通过强迫交易、寻衅滋事、妨害公务等违法犯罪活动,不断壮大其组织经济实力并攫取不法利益,迅速聚敛了上千万元的巨额财富,并称霸一方,致使当地液化气经营户被迫加盟或退出当地液化石油气市场。

  成都市中级法院依法对该案各被告人定罪量刑,主犯张晶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李晓宇、刘小军等另外17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13年至1年3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罚金等。对扣押、查封、冻结的张晶等人上千万元的违法犯罪所得、孳息和供犯罪所用财物,予以没收、追缴。“张晶涉黑案”同时也折射出了液化气配送领域的行业乱象,该团伙不仅以“规范市场”之名行垄断之实,更为恶劣的是在液化气中添加被明令禁止的二甲醚(燃烧不充分,有可能腐蚀气管接口处),欺骗消费者,隐患严重。

  在该案的“打伞破网”行动中,29名涉案的党员干部分别来自安监系统、交通系统和街道办,其中包括成都市成华区安监局副局长杨运成、危化科科长贾李峰等人。他们因蝇头小利而深陷泥潭,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