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23日四川省平均气温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2020年11月19-23日四川省平均气温最大降温幅度分布图

  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上半月气温走高,像是寒冬已过,春日临近,甚至要过起夏天的趋势;下半月,急转直下,强冷空气将我们一秒打入“冷宫”。这,就是刚刚过去的,大起大落的11月。那么,在阴冷中开启的12月,又有什么等着我呢?我们从四川省气候中心发布2020年11月四川省气候影响评价报告中寻找答案。

  关键词:起

  集体奔夏 四川热出11月新纪录

  10月积极营业的阴雨,在11月集中休年假了。11月,四川平均降水量1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8%,为历史同期第二少。

  抓住阴雨的空档,10月一直偏低的气温开始“补作业”。11月中上旬,四川平均气温偏高2.1℃。特别是11月6-19日,四川盆地平均气温16.4℃,较常年同期偏高了3.1℃,为历史同期最高。

  11月17日,受西南暖湿急流下沉和地形共同影响,泸州古蔺出现焚风,最高气温达到35.8℃,不仅热到全国第一,也热出了四川11月的气温纪录。

  盆地其他地方没有热到那么突出,但也是维持了多日20℃+的最高气温,在太古里,一些时尚弄潮儿开始在艳阳天里露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