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 记者 刘春华

  我省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下一步怎么抓?近日广元召开的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从搭建平台、产业引领、政策落实、资金支持等方面强调了四个“要”。

  返乡下乡创业既是大势所趋,又是发展所需。会议强调,做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民生福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增强做好农民工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返乡下乡创业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

  返乡下乡创业工作下一步怎么抓?会议强调了四个“要”:

  要积极搭建各类创业平台,加快基础设施向中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延伸,坚持盘活存量与做大增量并举,整合发展一批返乡下乡创业园区、创业孵化基地,为返乡下乡人员提供低成本、全要素、便利化的创业服务。

  要以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引领返乡下乡创业,推动现代农业和服务业发展,促进制造业、建筑业转型升级。要为返乡下乡创业提供优质服务,完善返乡下乡创业公共服务和金融服务体系,探索建立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兜底保障机制。

  要全面落实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创业投资项目审批程序和办事手续,切实减轻返乡下乡创业负担。

  要将符合条件的返乡下乡创业人员纳入各类财政支农项目和产业基金扶持范围予以支持,为返乡下乡创业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坚持把农民工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资源来看待,把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重大的政治责任、战略性工程来推动。我省相继出台了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2条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对引导扶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作出安排部署。 今年前11个月,全省实现劳务收入4436亿元,全省农民工劳务收入和返乡创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