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千里嘉陵江水色,含烟带月碧于蓝。”2021年1月1日,南充市仪陇县江东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秀水长滩”生态湿地公园正式开园迎客,蓝天白云下,嘉陵江仪陇段碧波荡漾,水鸟翩跹,两岸花舞水荡,景色宜人。

  过去:河滩湿地遭破坏  休闲空间不足

  十多年前仪陇迁建县城,并且在嘉陵江畔建设了集生态体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河滩湿地公园。河滩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随着社会的发展,原河滩湿地公园日渐不能满足城市发展和人们对休闲用地的需要。

  2019年8月曾有网友在论坛发帖 “仪陇河滩湿地公园成了放牛场”称:政府打造的仪陇河滩湿地公园,本应是市名亲近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现在却成了牧牛场,杂草丛生、遍地垃圾。“洪水多次漫过河滩,滩地遭到破坏,坑坑洼洼,可供休闲的范围越来越窄。”市民张国武谈起原河滩湿地公园存在的不足直言不讳,“湿地的安全性、有效利用率有待提高,期待新的湿地公园早日建成。”

  “原河滩湿地存在居民参与度不够、无亲水空间、配套设施不齐等短板也日益凸显。”种种刺痛着仪陇县委政府的心,如何发挥湿地的最大价值?县委、县政府班子下决心,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江东水环境的综合治理,说干就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