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1月5日,四川省民政厅发出紧急提醒,希望广大群众谨防不法分子假借社会组织名义开展义诊售卖活动。

  四川省民政厅表示,经查,近期有不法分子假借未经登记的非法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新冠病毒肺炎预防”义诊、社会实践等活动,并借助活动开展售卖相关治疗仪、治疗药品等盈利行为,涉案人员正在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处理。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民政厅特做如下提醒:

  一、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社会组织:(一)未经批准,擅自开展社会团体筹备活动的;(二)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三)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

  二、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http://www.chinanpo.gov.cn/)或民政部门官方网站,查询了解相关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情况。

  三、如发现上述违法违规情形的,可以向当地民政部门投诉举报。发现假借慈善名义或者假冒社会组织名义骗取财产的,请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四、欢迎各单位和个人通过以下渠道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包括组织名称、组织者、参加人、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网站、电话、邮箱、微信群等)。(1。举报电话:028—84423015;2。举报邮箱:46404283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