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因

  供需失衡 销售不如预期,商家竞争反倒加剧

  说到降价,各商家都表示,今年车厘子供应量大增,是降价的直接原因。

  此前,智利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娜塔曾公开表示,中国是目前世界最大的智利车厘子进口国,智利2020-2021产季车厘子丰收,预计本季智利车厘子出口量将增加30%,有50万吨左右的车厘子进入中国市场。

  据水果商介绍,车厘子上市时间一般是11月到第二年1月。第一批到货的空运车厘子由于运输成本高,价格更高,随后大量海运车厘子到货,而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已不如之前,近期价格处于本季较低水平,预计过年会上涨。

  同时,果唯伊某店店主说,疫情之下水果销售行情受影响,降价也是为了刺激顾客消费。

  然而,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众多商家车厘子售卖区没有出现抢购情形,有的店半小时才迎来一个顾客。这一现象在水果商处得到证实。

  果尖卓店销售员说,本季车厘子,各水果商家大量进货、大力促销,需求量没有供应量增加得多,竞争倒是更加激烈。

  张长恩也感慨,本季销售情况没有外界想象的火爆,他的店两三天进一次货,多的时候一次进一吨,而每天售卖仅几十斤,只好储存起来,期望过年能卖个好价钱。

  联想

  车厘子“退烧” 四川产甜樱桃将是何命运?

  车厘子也叫甜樱桃,本季智利车厘子增产降价,四川产甜樱桃是否会受到影响?

  四川九耕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明清对此表示“无须担心”。“汶川甜樱桃的上市时间是每年5-7月,和进口车厘子上市期错开。而且汶川的日照、昼夜温差等生长条件优越,加上政府对品质的把控,我觉得今年价格不会有太大变化。”

  汶川县朝礼甜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朝礼则认为,受疫情影响,甜樱桃去年价格略有下降,且销售渠道主要通过电商,今年具体情况要到春节以后才能知晓。

  消费者也有自己的看法。在成都市民陶女士看来,虽然国产甜樱桃价格比进口车厘子便宜,但大小、口感有差别,更愿意抓紧时机购买降价的智利车厘子。

  一些市民则表示,挑选水果比较随意,国产和进口樱桃都会选购,但价格是重要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