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说到盆地,很多人会联想到洗脸盆——四周高山,中部平坦。四川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从小地理课本告诉我们,四川盆地是中国的四大盆地之一,四周尽是莽莽高山,近亿人口都在盆子里。这个知识,在普通人心目中,早已和大熊猫一样,成了四川人的某一种地理标识。

  实际上,从天空俯瞰,四川盆地的形状并非一个圆形的盆,而是一只方形的信封。这里的山水林田就像一幅幅插图,生活在盆地里的人就像一个个字符,用一代又一代的繁衍生息写下了一封绵延不绝的信,装在四川盆地这张大“信封”里,从远古寄给现在,又从现在寄给未来。

  “信封”盆地是如何形成的?

  “其实,四川盆地最早也是个盆,后来变方了。”省地矿局物探队副总工程师、中国科普作协地质旅游专委会副主任李忠东对四川盆地演变和地质结构颇有研究。

  在亿万年前,四川盆地还是一片汪洋大海,大约在2亿年前,地壳发生剧烈运动,盆地边缘逐步隆起成山,四川地台整体抬升,盆沿围了起来,被海水淹没的地区逐步上升成陆。那时的四川盆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盆”。

  那么“水盆”是如何变方的?其实是内力和外力共同作用的结果。经过上亿年的地壳运动,四川盆地周边山地继续隆起,湖泊大大缩小。大约二三百万年前,长江终于切穿巫山,形成著名的长江三峡,盆地之水纳入长江,四川盆地从此由内流盆地转为了外流盆地。现在的四川盆地,整体由北西方向往南东方向微微倾斜,形状也接近长方形,

  从地理坐标圈出的四川盆地,像一个右倾的信封,重庆云阳、四川叙永、雅安、广元形成它的东南西北角,安岳—南充连线形成中央密封线,中心点位于遂宁。

  如果从三维空间来看四川盆地,它的形状更像一只“歪盒子”。

  北西的盆地界山——横断山、龙门山等要高,而南东的大娄山、七曜山则相对要低得多。盆地的底部,也是由北西向南东微微倾斜。盆地内也是“皱皱巴巴”,龙泉山、华蓥山还有川东方形丘陵,到处都是不同的地理形态,即使是很光滑的成都平原,它也是歪的——它是冲积平原,西北高,东南低。

  “信封”里藏着哪些宝贝?

  都说盆地是聚宝盆,四川盆地这个方形的“外流盆地”,地下藏着什么宝贝?

  李忠东说,由于四川盆地是由“海盆”演变而来的,这也是四川盆地很多地方产盐和天然气的原因,盐卤其实就是海陆转换时期形成的上扬子蒸发海的产物。

  在盆周山地隆起的过程中,封闭的盆地地形和急剧缩小的水面,使气候逐渐变得干热,沉积物由海相、海陆交替逐步变为陆相,大量风化、侵蚀、剥蚀的物质在盆地堆积数千米厚,形成了红色岩,四川盆地也得名“红色盆地”。

  如今四川盆地沉积了丰富的岩盐和盐卤,四川盆地因此不但成为盐赋之重地,川内盐井遍布,与盐相关的地名自贡、盐源、盐亭、火井等等沿用至今;而且四川盆地成了恐龙化石最丰富的区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