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生活质量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20年,“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00个”被纳入遂宁《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记者获悉,去年我市467个老旧小区纳入2020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截至目前,467个老旧小区实现全面开工,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小区数占全省开工小区总数的11%。2021年,我市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36个,预计投资7.6亿元。

  市城区介福路街道办事处北小区社区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建成于1991年,共有280户居民。由于建成时间久,外墙脱落、消防等相关配套不足、下水管道堵塞、道路破损、停车不规范等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自2020年9月小区开工改造以来,各项施工有序推进,居民住户对改造成果饱含期待。

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宣讲会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宣讲会

  “小区旧改开工了,完善设施补短板,惠及民生扩内需,满足群众新愿望。你问小区改什么,且听我来给你讲,旧改分为三大类,基础完善再提升。基础改造摆在前,雨污分流排得畅,水电气路加外墙,光纤通信线序化,消防安防皆齐全……”2020年9月,电力公司小区一场老旧小区改造宣讲会上,船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现场答疑的间歇时间,还推出金钱板表演《描绘遂宁老旧小区改造“同心圆”》,以此让群众知晓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内容等。

  “老旧小区改造分为硬件改造和软件改造两方面。硬件改造包括拆除违法建筑、完善安防设施、增设电梯、海绵化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26项内容,软件改造主要是指建立健全小区物业管理机制。”电力公司北门宿舍小区住户刘耀荣对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如数家珍,“我们小区改造施工都是按照公布的图纸来的,大家都特别支持,特别期待!”

  老旧小区改造一小步,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一大步,形成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长效工作机制才是长远之道。日前市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配套政策及组织保障措施等内容,为我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据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好牵头职责,服务指导各辖区抓紧制定“十四五”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并抓好落实,力争到2022年,全市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基本完成我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积极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与新基建的契合,着力改善小区人居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全媒体记者 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