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杨成万

  宜宾纸业(600793)的“妖味”越来越重了。尽管预计2020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69亿元,但在连续8个涨停板后,1月18日股价仍被封在了涨停板上。“这波炒作太厉害了,累计涨幅已达135.73%,市值增加近20亿元。但天底下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随着涨停板的增加,距离下跌甚至跌停的日子就不远了。”成都美年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超如此表达了自己对宜宾纸业的看法。

  游资炒作推高股价

  宜宾纸业近期并无特别的利好消息。

  1月5日以来,公司董事长易从、董事兼总经理王晓华因工作调动,辞去公司董事及相关职务。公司董事会提名陈洪担任董事、董事长。

  1月6日涨停。1月8日晚、11日晚,公司连发两份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但未能阻挡股价疯涨势头。12日晚,公司发布2020年预亏公告,但13日股价依旧强势上攻,以涨停板收报。对此,公司于13日晚发布第三份风险提示,但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股价依然强势涨停。

  至此,宜宾纸业收获8个涨停板,累计涨幅达114.27%,股价已经翻倍。15日晚,公司发布第四份风险提示。按理说,在连续涨停,又无业绩支撑的情况下,股价应该调头向下,但在18日,又是一个涨停板。1月6日至今,公司股票已连续9个交易日涨停,累计涨幅已达135.73%。

  宜宾纸业表示,目前公司基本面未发生改变,估值明显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公司股价短期涨幅巨大,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存在炒作的风险。

  事实也证明了上述判断。龙虎榜数据显示,近几个交易日,买入卖出公司股票金额的前五名中均为游资。

  经营业绩乏善可陈

  “股价连涨或与纸张涨价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宜宾纸业主要业务为制浆造纸,涉及食品包装原纸、生活用纸原纸及深加工生产和销售,主要原材料为木浆,当前主流阔叶纸浆的市场价格较去年均价上涨约28%。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宜宾纸业2020年主要产品,即食品包装原纸以及生活原纸平均销售价格分别较2019年下降约5%和11%。公司预计2020年度亏损9800万元,扣非后亏损1.69亿元。其中第四季度亏损约4100万元。

  宜宾纸业在历史上的经营业绩也乏善可陈,先不说利润,即使从营业收入看,也是“秀珍型”。2012年至2015年,公司每年的营业收入还不到2000万元,此期公司也处于微利状态。从2016年开始,营业收入持续大幅增长,到2019年,营业收入超过16亿元;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0.92亿元、1.74亿元。但好景不长,2019年净利润仅为0.12亿元,同比下降92.925%。

  1997年至2020年的24年中,宜宾纸业的净利润累计为3177.11万元。实际上,这还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即通过公司老厂房的补偿款实现的。

  五粮液集团会否援助?

  从某种角度讲,宜宾纸业拥有造纸业其他上市公司无法相比的优势。因为在其背后站着一位有钱的主——五粮液集团。2018年五粮液集团实现对宜宾纸业绝对控制,市场对此寄予厚望;然而,时至今日,市场预期的资产注入、重组等始终未见行动。

  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与宜宾纸业同属造纸行业的上市公司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以2020年前三季度为例,太阳纸业、晨鸣纸业、中顺洁柔、博汇纸业、岳阳纸业和五洲特纸均盈利,其中太阳纸业、晨鸣纸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高达13.82亿元和10.77亿元。

  随着环保政策的日趋严格,造纸业“小散乱”将被集约化代替,不仅晨鸣纸业、岳阳纸业、博汇纸业等正在加速扩充产能,就连刚刚上市、规模相对较小的五洲特纸也加入了扩产大潮中,希望从中分得一杯羹。在造纸行业集中度提高,利润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下,五粮液集团会否对其施以援手?大家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