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博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郭静雯

  “2020年对乐山文旅来说是泪水和汗水、危机和希望交织在一起的一年。”1月19日,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上,乐山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宋秋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这样总结道,2020年乐山文旅发展迎来了很多创新,留下了难忘的时刻,可以用共享盛会、同心战疫、硬核支撑、保护传承、合作共赢等几大关键词画下句号。

  数据显示,2020年,乐山预计接待国内外游客707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40亿元,文旅市场基本恢复到2019年水平。

  这一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第七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首次“合体”在乐山启幕,线上线下60个国家和地区200家文旅投资企业,近15万人次市民游客参与,线上全网点击超过6亿,线上洽谈1329场次,交易额达到9000万元,79个项目现场签约3280亿元。

  这一年,乐山在全省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旅十条”,退还旅行社质量保证金496万元,兑现奖补资金1458万元,推出“云游乐山”线上平台和线上研学旅游产品,累计浏览量近8000万人次。同时积极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与重庆武隆、大足、南川等6区开展“1+6”区域文旅合作,发起组建“大峨眉文化旅游联盟”“巴蜀石窟文化旅游走廊联盟”“巴蜀世界遗产联盟”“大渡河风景道”联盟,全面推动乐山与桂林、西安、渭南等地文旅合作。

  这一年,乐山77个文旅项目建设成效显著。截至目前,沫若戏剧小镇、苏稽古镇、峨眉山智慧文旅中心、茉莉世界博览园等项目建成投运,重点推进29个文旅“挂图作战”项目,2020年预计完成投资47.5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3.42%,在9个推进组中排名第一。还推出全市文旅产业园区、主题乐园、高端酒店等优质文旅招商项目50个,全年签约文旅项目24个,总金额1166亿元。

  这一年,乐山重塑“嘉州古城”历史风貌,乐山文庙维修、龙神祠修复工程如期竣工,完成文庙文化展陈和武汉大学西迁乐山陈列展。推出音乐剧《少年郭沫若》、现代川剧《神秘的大佛》。乐山“新十景”出炉,成为游客追捧热点,乐山市市中区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峨眉山市荣获全国“十佳体育旅游精品目的地”,峨秀湖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苏稽古镇获批全省文旅特色小镇。并深化同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旅游协会等深度合作,扩大同重庆、广西、陕西等重点区域市场资源共建共赢。与世界研学旅游组织共同举办首届世界研学旅游大会,推出6条特色研学旅游线路和3大研学基地,进一步提升了乐山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话语权。

  宋秋说,2021年,乐山文旅发展首先要瞄准建设国际范、中国味、嘉州韵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迈进,具体来讲要在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这四篇文章上重下功夫。

  (乐山文广旅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