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怎么看?

  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陈碧红

  全省48598.8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8%!

  1月21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0年四川经济“成绩单”。数据表明,2020年全省经济持续回升、稳步向好,全年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来之不易、成之为艰”,这两个词,在发布会上,四川省统计局副局长熊建中提了不下三次。为何来之不易?对3.8%,应该怎么看?

  看“成色”

  3.8%算不算好成绩?

  过去几年,四川的经济增长率都保持在7%以上。2020年仅跑出3.8%的增速,这算一个“好成绩”吗?

  “从一季度下降3%,到全年增长3.8%,四川经济实现了V型反转。”熊建中说,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洪灾以及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取得这个成绩着实不易。

  各种困难,是2020年全国各省区市经济答卷的“底色”,但四川答卷有什么亮点?

  看速度。从一季度负增长,到上半年增长0.6%,再到前三季度增长2.4%,四川经济恢复回升的速度在加快。“上半年出现V型反转之后,四川经济恢复回升要比全国早一个季度。”熊建中说,全国上半年GDP为45.6万亿元,同比下降1.6%,此时,四川的GDP增速已经“转正”;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0.7%,与四川的半年数据相当。“面对疫情,我们率先复工复产,赢得了宝贵时间。”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评价。

  看幅度。对比全国2.3%的GDP增速,四川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了1.5个百分点。“这是7年来高于全国增幅幅度最高的一次。”熊建中说。

  横向看,2020年前10位经济大省中,四川GDP总量排名全国第六,但3.8%的经济增速则排在第一位。

  纵向看,四川经济占全国经济比重在提高,经济大省地位不断巩固。根据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数据,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而四川经济总量占全国GDP比重为4.8%,比2019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2018年提高0.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