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政府想得周到,为我们一家人拍了合照印到明信片上寄给妻子,让在广东务工的妻子知道我们都很好。”1月20日,家住大英县隆盛镇王家堰村(原驼柳村5组)村民杨小平写完对妻子的心里话后,将印有家人合影的明信片装进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制作的具有家乡情怀和农民工自身特色的信封中,并通过邮递的方式寄递至未能返乡的妻子王艳芳手中,让妻子在外也能感受家乡和亲情的温暖。寄递明信片只是我市开展关心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悉,我市通过一系列有温度的举措,千方百计为广大农民工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以此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大家“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继《致川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发布后,我市相继发布了《防控疫情“十条措施”》《致全市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致遂宁籍未返乡农民工朋友的倡议书》等,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期间安心留在就业地。

  对“就地过节”的务工人员,遂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今冬明春继续深化开展服务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今冬明春“邮爱相遂”联动服务农民工系列活动的通知》等,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返乡就业创业服务、技能培训提升行动、返岗复工服务、健康保障服务等系列活动,确保给农民工们提供方便,以慰他们的思乡之情。

  对在本地的外地农民工,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我市将组织开展小型专场慰问演出、趣味文体活动、吃团年饭、困难救助、心理疏导等活动,让外地农民工在遂宁过上一个快乐祥和的新年。

  同时,针对未返乡农民工,我市将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开展“为在外农民工送一封信”活动,以党委政府名义制作新年贺卡,通过农民工的家人,向在春节期间未返乡农民工送上家乡的关怀和亲人的温暖;新冠疫苗应急接种可适当向未返乡农民工倾斜,确保未返乡农民工在外能过一个放心年。

  (全媒体记者 梁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