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观察 彭娟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1月19日,记者从广安市2021年“向人民报告”禁毒专场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0年广安市禁毒工作成效全省排名由2019年的第14名上升至全省第6名,打出了翻身仗。

  一年内排名跃升8位,广安禁毒工作是如何办到的?

  据了解,广安市人口流失率高,每年都有大量的外出务工人员,这也使得广安成为全省外流贩毒(为躲避警方,当地部分贩毒人员选择到外地从事贩毒活动,形成外流贩毒现象)人数第二多的城市,曾连续几年被国家、四川省要求挂牌整治。

  2020年,广安市公安局首次以专班形式,向重庆、福建泉州、广东惠州等外流贩毒重点流入地区常态化外派工作专班人员,强化攻坚。

  广安市各区市县均建成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中心、禁毒教育基地、美沙酮治疗门诊于一体的县级禁毒“6.26”服务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在区市县推广运用的毛发检测、污水检测等新技术,极大助力查处管控吸毒人员。

  “以前的检测方法大多是用的尿检,只能查出近7天内是否吸毒。”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王艺介绍,毛发检测能检验出的时间更长,可测出半年内是否吸毒。

  而污水检测,则是对包含排泄物、生活废水等污水进行检测,可测出毒品的含量、种类等,以此缩小并锁定吸毒人员所在区域,从而集中执法。检测发现,广安的毒品滥用污水检测指数属省内最轻。

  王艺介绍,一年来,广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还对市内重点场所进行常态化监管,对重点制毒物品企业、制毒设备、精麻药品和非列管化学品等,建立实名登记制度。对偏远地区、KTV、酒吧等易涉毒地区进行集中清查,并查处涉毒案件21起。

  “禁毒支队利用情报研判等技术,集中突破群体贩毒案件,开展集群打零专项行动,挤压毒品犯罪空间。广安市侦办部省目标案件10件,打掉涉毒犯罪团伙32个、制毒窝点2个,破毒品案件149件,打处299人,查处1578人,缴获毒品近30公斤、毒资数十万元。”王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