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1只“滚滚”、2只“滚滚”、3只“滚滚”……在成都,除了熊猫基地,还有哪里能看到这么多“滚滚”?答案来了:1月22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当天,天府国际机场开始真机试飞。四川在线记者提前探访得知,6家航空公司将出动旗舰机型参与试飞,其中一半是涂装彩绘机,将形成“滚滚”扎堆的壮观一幕。

  本次试飞都有哪些神秘嘉宾?为你揭秘!

  谁来飞?

  国产民机、巨无霸、彩绘机齐齐亮相,四川元素多

  试飞对新建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十三五”期间国内投资最大的民航机场,以及西部地区最大的民航机场,此次天府国际机场试飞,参与航司之多、亮相机型之广,极为罕见。

  从航司来看,国内“四大航”——国航、东航、南航以及海航旗下祥鹏航空,再加上2家本土航空——川航、成都航,共有6家航司参与到试飞中。

  从机型来看,6家航司都出动了自家的旗舰机型,宽体机、窄体机,波音、空客、国产民机……齐齐亮相。

  作为国内首家接收波音747-8客机的航司,国航将拿出其主力机型、专用于飞洲际航线的宽体客机波音747-8进行试飞。

  天府国际机场跑西一跑道为业内最高等级的4F级,可供民航最大客机A380起降,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运营空客380客机的南航,特意从广州调派了一架客机前来试飞——这个“空中巨无霸”的机型长度、翼展超过70米,有两层客舱,总面积达到550平方米,相当于3个网球场。波音747-8和空客380的最大航程都在1.5万公里左右,从成都出发,几乎可以到达地球上任一国家。

  而祥鹏航空采用的波音737-800,是国内波音系列在飞机型的主流机型之一,在各家航司数量占比较大,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

  川航、东航、成都航则出动了各自的彩绘机,飞机上均有大熊猫图案,四川元素丰富。

  川航选派的是“成都大运号”主题涂装空客330飞机,机身喷绘图案有着大运会LOGO,以及三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极其吸睛,这种宽体机也将是川航执飞国际航线的主力机型。

  东航派出的是波音777-300ER“进博号”彩绘机,涂装为大熊猫和象征幸福的四叶草,这也是东航目前机型最大、航程最远、搭载全球领先客舱服务系统的宽体机。去年“进博号”完成喷绘首航亮相成都后,就开始了全球飞行,此次试飞天府,将是“进博号”第二次来到成都。两次意义非凡的飞行都在成都,足见东航对四川市场的重视。

  作为国内首家运营中国民机ARJ21的航空公司,成都航空派出了我国首款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飞机,参与这次在“家门口”举办的试飞活动。中国民机降落在全新落成现代化的天府国际机场,极具意义。成都航空此次出动的ARJ21飞机上,涂装为“中国梦”,有着国内代表性建筑和“国宝”大熊猫图案,色彩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