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成都第二座国际机场即将起飞!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定于1月22日试飞,6家航空公司将出动旗舰机型参与试飞,这是一座新建机场从“建起来”到“飞起来”的重要标志。

  试飞将“试”什么?试飞以后还将如何做?天府国际机场何时正式起飞?四川在线记者就此专访了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分公司运行控制中心负责人李庆赟。

  一问:试飞试什么?有什么用?

  四川在线:试飞又被称为“真机试飞”。如何理解这里的“真机”?和校飞相比,试飞有什么不同?

  李庆赟:“真机”是指在真实运营的民航客机。去年底,天府机场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投产校验飞行,相信大家通过媒体报道也有了解。校飞是使用民航效验专用飞机来检验机场设施、设备;试飞则是使用民航大型客机对机场飞行程序、空管导航设备、地面保障设施(如跑道、滑行道、停机位以及其他辅助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进行验证,确保机场开航后符合民航安全运行的要求。

  可以说,校飞是一种校验,检验飞机在机场运行是不是满足条件、标准,以及测试安全飞行极限在哪;而试飞则是用将在机场起降的民航客机,真实试验飞机运行环境。

  四川在线:真机试飞有什么作用呢?

  李庆赟:机场是一个大型的立体交通枢纽。你想想,新建一座大型立交桥都会涉及多条闸道、辅道,不熟悉还容易走错路,更何况是一个日均起降超千架次的国际航空枢纽?

  新建天府国际机场,除了建设3条跑道外,还在新机场的上空新划设了一片空域,这里密布着一张看不见的交通网。通过真机验证飞行,不仅要测试地上的“路”好不好走,也要测试天上的“路网”是否顺畅。如果天上的路、地面的路都可以走了,飞机自然就可以到来了。

  所以新建机场,必须经过校飞、试飞、行业验收等程序后才能取得机场使用许可证,试飞是飞行程序批复和相关行业验收的重要前置条件,对机场开航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