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樊丽 四川在线记者 何浩源

  1月20日上午,6辆标有“川渝8路”的公交车缓缓驶出武胜万善公交枢纽中心,武胜县万善镇至重庆市合川区七间社区公交车正式开通,这是我省今年开通的首条跨省域公交线路,也是两省市间第8条公交线路。

  万善至合川公交线路起于武胜火车站,途经武胜县万善镇、万隆镇、合川区炉山镇、福寿镇等地,终点为七间社区大自然枇杷园站,全程21.9公里,共20个站点,单程运行时间约50分钟。

  该线路由武胜县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和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运营,双方各投放3辆新能源公交车,双方发车,间隔发车时间为30至40分钟。票价起价为2元,根据不同站点,实行阶梯票价,全程票价为6元。

  万善是兰渝铁路上武胜站所在地,目前有3趟火车班列到重庆主城区。而七间社区毗邻万善,沿途居民一般都在万善乘坐火车到重庆主城区,这条公交车路可辐射6万多人到武胜火车站出行。当天特地来体验公交车的合川区三庙镇七间社区村民王仪说,他经常去重庆,以前只有搭顺风车或者包车来赶火车,非常不方便,通了公交后要方便多了。

  广安与合川开通跨省域公交并非偶然。除了需求强烈外,万善和七间之间是国道,通行状况比较好,这也为两地开行公交车提供了条件。

  重庆和广安两地合作深入也为开行跨省域公交奠定了基础。合川11个镇与广安13个乡镇接壤,涉及49万人。2020年4月14日,广安市政府与重庆市合川、渝北、长寿等7区县签订了《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广安市和合川区就开行跨省域公交线路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并选择需求突出、基础条件良好的万善和七间线路试点。

  广安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程财军介绍,接下来,广安市计划开行武胜乐善至合川钱塘、华蓥溪口至重庆合川三汇、岳池裕民至重庆合川肖家、邻水高滩至重庆渝北两路、邻水兴仁至重庆垫江桂阳等跨省城际公交车,进一步满足群众公交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