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行业受影响较大

  消费和制造业有待进一步复苏

  不平凡的2020年给四川经济带来了哪些影响?

  “部分行业受市场需求和原材料供应等因素影响,比较低迷。”熊建中举例,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去年上半年之后明显下降,全年增加值下降2.1%。

  此外,部分消费品行业生产也较低迷。比如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速,比2019年回落4.9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只有0.2%,比2019年回落3.6个百分点;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下降9.7%;同时还有规模以上的铁路交通、道路交通、航空运输、广播电视、电影和录像等行业营业收入下降。

  制造业占比降低。2020年,四川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2.1%,比2019年下降0.7个百分点。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长7%,“不仅低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9%的增长率,也比工业投资增长低4.7个百分点。”熊建中说。

  消费市场恢复缓慢。“疫情对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冲击较大,全年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4%。”熊建中说,其中限额以上企业的消费品零售仅增长1%,比上年回落8个百分点。非必需品的消费恢复更加缓慢,统计的16大类商品中有7个大类下降,其中石油制品类、化妆品类、建筑与装潢材料类下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