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张明海

  下一个三年,四川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将如何进行深度治理?

  2020年12月29日,我省印发了《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以下简称《方案》)。

  1月26日,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中,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贾德华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两个数据:95.2%与99.8%背后的成绩和挑战

  贾德华介绍,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污水垃圾等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2017—2019年在全省实施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取得积极成效。

  数据显示:三年来,全省累计实施污水垃圾项目1816个、投资887亿元,全省城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5.2%、99.8%,较“十二五”末分别提高11.2和8.5个百分点,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水平和城乡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但,形势在发生变化。

  据介绍,随着我省城镇人口数量的快速增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污水垃圾排放量也持续递增,处理能力的提升与城市化的进程不相匹配的问题开始显现。

  与上一轮推进方案相比,本次三年行动的《方案》有什么特点?贾德华表示,《方案》进一步突出了污水收集体系建设、设施运行维护和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