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9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公安分局获悉,近日,在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牵头下,成都成华公安成功侦破一起利用闲鱼APP发布“7折会员价代订全国酒店”信息实施诈骗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2021年1月4日,成华公安双水碾派出所接市民卢先生报警称被诈骗:2020年12月底,卢先生在浏览“闲鱼APP”时,发现了一则“7折会员价代订全国酒店”的信息,因其近期正好有出行上海的计划,便联系上信息发布人,对方称:“可以帮以7折的价格代订在上海指定的酒店,交易全程走闲鱼官方渠道,安全放心,原价5000元左右的酒店价格,现只需3000余元”。于是卢先生便通过支付宝将3300元住宿款通过闲鱼下单转账,并将身份信息提供给了对方。三天后,卖家告知卢先生酒店已代订成功,并称可自行拨打酒店电话核实。卢先生通过酒店方核实到预订付款信息无误后,在闲鱼上确认了收货,将货款支付给了对方。当卢先生抵达上海准备入住酒店时,却被告知就在成功预订酒店的第二天,该订单又通过最初的酒店预订网站取消了订单,已付的住宿费用已原路退还。卢先生再次联系“闲鱼”卖家时,发现自己已被对方拉黑,此时卢先生才反应过来被骗了。

  接警后,成华公安刑警大队、双水碾派出所及时立案开展侦查,通过追踪摸排,1月20日,民警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将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孙某某成功抓捕归案,并通过孙某某的供述抓获了另一名同案嫌疑人孙某,同时扣押作案手机17部、不同户名的手机卡13张、银行卡3张。两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已用相同手法已作案10余起,目前,两人已被我局以涉嫌诈骗罪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成华公安不断优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思路,在坚持日常反诈宣传的基础上,持续加大案件研判及打击力度。此案也是成华公安2021年成功侦破的第一起跨省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成华公安将进一步重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坚决守护群众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