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绍志

  投资一家暴雷的信托公司究竟将带来多大的损失?

  1月28日晚间,宏达股份(600331.SH)发布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0年年度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亿元至-15亿元。2019年度净利润为8450.35万元。

  其中,2020年1-9月权益法核算公司已确认的四川信托投资收益为-2.60亿元;由于目前四川信托尚未提供2020年度财务报表,初步预计公司对四川信托2020年第四季度的投资收益和减值为-8亿元至-12亿元。

  宏达股份持有四川信托22.16%股权,是川信的第三大股东,截止2020年第三季度末,该项长期股权投资按权益法核算的账面价值为19.04亿元。

  但是糟糕的情况似乎并不止于此。宏达股份表示,2020年度财务报告编制期间,公司将尽最大努力进一步收集有关四川信托的相关信息,并聘请评估机构进行专业估值,后期随着情况的进一步了解和评估机构的估值,都有可能导致届时减值的具体金额超出本次公司初步判断的范围。

  究竟何时才能够看到年度财务数据?四川信托方面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但是盈利肯定是没有的。

  同样在2020年暴雷的华信信托,根据其披露的未经审计财报,公司2020年亏损了26.52亿元。

  回溯整个暴雷的过程,2020年5月,四川信托陷入被接管和资金池业务全面停止的传闻。不久后的6月,公司宣布TOT产品延期,公司将通过处置底层资产、变现自有资产(宏信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和川信大厦)、引进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加以解决。

  7月,四川信托拟增资15亿元时,宏达股份公告放弃放弃对四川信托增资。若增资扩股实施完毕,宏达股份持股比例将由22.1605%降至15.5124%。

  12月22日,宏达股份收到四川银保监局《监管强制措施决定书》,2020年度,因四川信托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需要整改,对公司实施审慎监管强制措施,限制公司参与四川信托经营管理的相关权利,包括股东大会召开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等。同日,四川信托已改组董事会,宏达股份在四川信托新一届董事会中未派有代表。

  12月26日,四川信托与建信信托签订了《委托管理服务协议》,聘请建信信托为公司日常经营管理提供服务,委托期限为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12月25日,双方协商一致可延期。

  2021年1月26日,四川信托在官网发布公告,根据TOT及资金池产品委托人的实际情况,拟从TOT及资金池产品的全部委托人中,推选不超过50名委托人,组成委托人沟通代表委员会。

  1月29日,四川信托宣布启动全面审计、评估和法律尽调相关工作,已经聘请了招标代理专业机构,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及资产评估机构提供专业服务。与此同时,截至2021年1月26日,公司共收到投资人申报资料6760份,包括通过邮箱申报资料5064封、通过邮递申报资料1696件。

  与此同时,一份超十亿元亏损额的业绩预告也将宏达股份的股价拉入谷底。29日开盘后,股价迅速跳水,而后跌幅在9%附近徘徊,截至收盘,宏达股份报收1.85元/股,下跌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