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餐饮菜品的创新设计是餐饮企业适应市场需求、保持竞争力的根本。四川餐饮企业应适时研发更适合线上销售的菜品品种,同时加强川渝两地的协同合作,鼓励餐饮企业创新餐饮供给模式,向精细化转型发展。”1月29日,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港澳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交上了一份题为《关于后疫情时期推动四川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这份提案聚焦后疫情时期,四川餐饮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解决建议。

  李惠中与其所在的李锦记酱料集团经过调研发现,随着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升级,堂食随时面临一定限制,而线上外卖销售却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面对如此市场挑战,一些原来主要依靠堂食的大中型传统餐饮企业仅将原有产品上线销售,却未能根据新的消费模式对产品进行改良和创新,导致餐饮企业的盈利能力下降,发展受限。另一方面,餐饮消费中的浪费现象依然突出,违背了目前国家建设节约型餐饮的要求。

  “建议政府应鼓励餐饮企业进行菜品的适应性创新研发,调整菜品数量、分量,对菜品主料进行量化,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构建个性化餐饮供给模式。”李惠中建议。

  同时,李惠中还建言四川可制定出台《加快四川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以大众化餐饮市场为主体、多层次的餐饮服务体系,构建个性化餐饮供给模式,进一步推动餐饮供给升级,拉动餐饮消费,“特别是要鼓励餐饮和支持餐饮企业针对学生、婴幼儿、孕妇等特殊人群提供相应的餐饮服务,打造社群定制式餐饮、派对服务、私厨到家全套餐服务等,从粗放式向精细化、个性化方向转型升级。”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川菜的发展在四川、重庆两地的形成和发展呈现出了不同的风貌和特点。“相关政府部门可加强两地协同合作的方式,促进行业协会、餐饮企业及院校等多方面合作。”李惠中在提案中提出,应尽快建立“川渝餐饮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和大数据共享平台,实现人才交流、数据共享,提升川渝两地餐饮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川渝餐饮业的联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