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近日,成都网友@小豆子买了辆新能源汽车,但驾车往返于成都与重庆时,发现渝蓉高速上并未安装充电桩,给汽车蓄能带来了麻烦。他通过“你点题,我代言”活动求助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现在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什么配套设施建设却慢半步呢?

  “许多高速路上都没有充电桩是个普遍现象,这涉及到几方面的问题。”省政协委员、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徐立表示,安装充电桩需要规划专门的区域,新能源产业的配套设施建设却较少将这点以及电网的承受力纳入考虑。

  徐立建议,分三步走——

  首先是对已有高速公路进行改建,在主要高速公路和旅游线路上专门规划出一个区域来安装充电桩;其次,在个别具备条件的区域要实现扩建,但涉及较高的成本,需要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最后,在今后新建高速公路上实现原则上都要安装充电桩

  “总体来看,虽然四川省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在西部处于前列,但与支撑高质量发展需要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他指出,当前四川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四大因素制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迟缓、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动力不足、数据要素作用发挥不充分以及电价仍然是制约部分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瓶颈。

  对此,徐立委员在《关于加快推进我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将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全省“十四五”规划;建立省级协调推进机制,编制全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和行动方案,协调解决资金人才、用地用能、数据利用等重点难点问题;积极争取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技术改造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国家重大专项和资金支持;统筹用好国家补助资金、各级财政资金、政府专项债券,推动省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出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的标准规范、管理办法和政策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