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摄影 卢春阳

  “很长一段时间内,酒店餐饮行业仍将面临从新冠肺炎疫情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的困难。”1月31日,在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绵阳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绵阳市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美乐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彬将酒店餐饮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困境进行了介绍。

  他表示,虽然2020年酒店的入住率在50%左右,餐饮行业也有所恢复,但员工工资、水电成本等日常开支、费用不停,大大增加了相关企业的运营成本。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量调研显示,政府需要出台相关政策,继续对餐饮企业进行扶持和帮助。”他认为,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酒店餐饮行业进入门槛低、学历要求低,成为了包括服务人员在内大量劳动力的就业主渠道,稳定这部分劳动力的就业显得十分重要。

  去年疫情暴发后,国家出台了支持复工复产、税费优惠、返还经费、稳定员工队伍等政策和措施,有效减轻了企业的社会负担和社保负担,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但2021年,有些政策不再延续。因此,我呼吁政府继续对企业实施减免政策。”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继续对生活服务类的酒店餐饮企业减免增值税;对大中型酒店、餐饮企业继续执行减免社保费用政策;对疫情期间不减员、不裁员的中小微酒店餐饮企业继续发放稳岗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