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打破常规选人?

  只为找到引领乡村发展的“领头雁”

  在巴中,余安波是近年来首位当选为村支书的外省人。

  为何打破常规选人?

  巴中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科长苟焕然表示,当前巴中正处于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对接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急需一批带领乡村发展的人才,但由于个别村庄人才相对匮乏,所以本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巴中主动打破“只在村内选人”的思维定式和地域、身份、职业等限制,拓宽选人渠道。同时,《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手册(2020年版)》中确实提到,“对本村暂时没有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的,可从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探索跨村任职。”

  具体到狮子寨村,人才稀缺确实是打破常规选人的主要原因,“原村支书年龄偏大,已不适合连任,年轻人又基本都出去务工了。”据天马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志军介绍,在这种情况下,地方党委政府才考虑引进人才,“余安波的企业落户,他将党组织关系也转到了天马山镇,说明他是一位真正想要扎根地方、发展产业的人。所以,结合政策、严格把关政审程序,同时征求本人意愿,地方党委政府才将他纳入候选名单。”

  除余安波外,巴中本轮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打破常规选到的“能人”还有不少。目前,巴中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已结束,全市从省市外回引优秀人才任村党组织书记3人、跨镇村任职59人、退伍军人230人。巴中市委组织部表示,无论选人方式如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目的旨在选出一批真正引领乡村发展的人才,充实农村新鲜血液,增添乡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