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新闻网讯(记者 徐梓胜)爆竹声声辞旧岁,又是一年新春到!过年放鞭炮的市民可要注意了,今年乐山沿袭2020年年初划定的禁限放区域,结合村镇建制改革做了小范围调整,在以下范围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请大家多多留意!

  市中区

  市中区张公桥街、泊水街、上河街、肖坝、通江、柏杨、大佛七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范围;苏稽镇、杨湾乡、水口镇、九峰镇、棉竹镇、牟子镇集镇建成区范围。九峰镇瓦厂坝接口沿305线至岷江三桥桥头内侧范围;乐山市明月公墓、乐山市人民公墓范围。

  五通桥区

  竹根镇所有社区和茶花村、幸福村、易坝村及G213/S104绕线以西集镇建成区范围;牛华镇、冠英镇集镇建成区范围。

  峨眉山市

  峨眉山市城市建成区:北至嘉峨快速通道,南至峨秀湖,西至红旗山到黄湾镇、绥山镇景城边界沿线,东至成昆铁路;双福镇四桥社区、罗目镇青龙社区、符溪镇径山社区、九里镇兴隆社区(原乐都镇兴隆社区)行政区域范围。

  夹江县

  县城区:北至黄土镇S305线,东至成乐-乐雅高速连接线,西至千佛岩-东风堰景区,南至乐雅高速公路所围成区域。

  黄土镇:沿S103线(含旧线)、S305线、罗华村道两侧300米范围内。

  甘江镇:河街、正街、二条街、兴隆街。

  木城镇:上街、下街、后街;华头镇:上河巷、学前巷、中街。

  沙湾区

  铜河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范围;沙湾镇世坪村、余溪村、王田村、三峨山村、忠心村、二峨山村、余溪社区所属范围;嘉农镇集镇建成区和沫东坝村所属范围;太平镇集镇建成区和草坝村、罗一村、谭坝村、沫江社区所属范围;轸溪镇寨子村、轸溪村、轸溪社区所属范围;乐沙城际生态大道。

  犍为县

  玉津镇(犍为岷江大桥以南、岷江河以西、绕城路以东、南岸沱以北范围内的凤凰社区、凤岭社区、学府社区、西街社区、漱玉社区、玉津社区、南盐社区、互和社区、联合社区、铜高社区、河朱社区、瑞雪社区、和风社区)。

  井研县

  县城区全面禁限放。

  峨边县

  文物保护单位。

  主城区:景阳社区、大坪社区、顺河社区、东风社区。

  城乡结合部:河沟村、蔬菜村、新声村、双河村、马嘶溪村。

  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桥梁、隧道、电力设施、燃气设施、加油加气站、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储存单位及其周围100米的范围内。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旅馆、商场、市场、文化娱乐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绿化草坪、苗圃和山林等重点防火区。自然保护区、产业园区、工业园区。全县乡镇人员集中区及森林履盖区。

  马边县

  民建镇城区春节(除夕至正月十六),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一律禁止燃放。

  沐川县

  (1)禁放区域:上至幸福大道路口—沿213复线(沐源路)—沿党校—斜桥—沿沐溪河顺流而下—彩虹桥(三号闸)—佳能大桥—老虎槽烟草公司—护城桥—沿沐卷河向上—沐川县农行—沐川县住建局—通灵桥—沐川县财政局—沿沐溪河向上—醉氧天街—沐川县不动产中心—幸福大道路口,以上线路区域内实行禁放。

  (2)限放区域:上述区域圈外的其他区域。可燃放时间为7:00—23:00(除夕夜可燃放到00:30分),其他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金口河区

  金口河区城市规划区内(垃圾中转站至观音寺片区);红华生活区;永和镇、和平彝族乡至城区传输道沿线;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保护区内;博物馆、医疗机构、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宾(旅) 馆、商场、市场、文化娱乐场、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桥梁、隧道、电力设施、燃气设施、加油(气)站、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生产、存储单位及周围100米范围内;绿化草坪、苗圃和山林等重点防火区;自然保护区、产业园区。

  高新区

  高新区范围内乐自高速以北(含老江坝全部范围)、成贵铁路以东(含郑明村、英雄村全部范围)、大渡河以南、岷江以西的区域和安谷镇集镇建成区。

  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注意事项

  1、选择购买烟花爆竹一定要去正规的烟花爆竹零售店购买,不要随便购买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燃放没有质量保证的烟花爆竹易造成危险。

  2、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不要靠得太近,更不要用手拿着燃放,手持烟花爆竹和靠得太近容易被炸伤。

  3、燃放烟花爆竹要选择人员较少的地方,不要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燃放。春节的时候如果在人群较多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有专人看管,不要让他人靠近,以防被炸伤。

  4、燃放烟花爆竹不要在草堆、柴堆、易燃、易爆危险的地方燃放,避免引起火灾和事故。还有避开电线,以防炸断电线发生触电的危险。

  5、小孩子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如果要燃放的话可以燃放一些小型的烟花爆竹。

  6、燃放烟花爆竹一定要将烟花爆竹放稳挂牢,特别是燃放礼花弹、冲天炮,一定要放在平稳的地面,以防造成烟花爆竹四射伤人。

  7、燃放烟花爆竹以后一定要及时的清理,检查是否有未燃的爆竹,一定要清理干净,避免被小孩子捡到燃放或者当成垃圾做饭取暖的时候发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