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为何要重视水库除险加固?

  风险隐患严重影响水库各类效益的发挥

  这几天,袁德进经常会打开手机里的一款APP,实时查看水库的蓄水情况。位于丹棱县齐乐镇的中观山水库是一座小(1)型水库,总库容144万立方米。

  “目前水库蓄水有103万立方米,来年春灌有保障了。”袁德进告诉记者,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中观山水库,至今仍发挥着显著的经济效益,周边3200多亩柑橘的灌溉用水,都是取自中观山水库。

  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小型水库大多分布在农村山丘区,水库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水源,为满足农业灌溉、确保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统计,我省水库控制灌溉面积3500多万亩、约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5%,仅去年通过预警预报、合理调度,成功应对近10年来最为严重的春干夏旱,实现抗旱浇地243万亩,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了基础。

  此外,水库作为江河水系的重要控制性枢纽工程,还发挥着防洪保安全的基础功能。面对去年特大暴雨洪涝灾害,我省通过精准实施水库群联合调度,成功应对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汛情,减淹县级以上城区13座、减少转移人口47.6万人,减轻了下游防洪压力。

  “我省水库在城乡供水、推进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作用。”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只有保障水库安全运行,才能持续发挥全省水库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为了尽最大努力消除水库安全隐患,确保效益充分发挥,“十三五”以来,我省共投入资金33.87亿元,累计对2179座病险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数量占全国的16.2%,恢复蓄水7.7亿立方米、相当于新建7座大(2)型水库,恢复和改善灌面350多万亩。

  然而,我省80%以上的水库建于上世纪50至70年代,大部分水库已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加之维护不足以及暴雨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陆续“积病成险”。据统计,“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有约1500多座水库陆续进入新增病险水库行列,目前已经鉴定为三类坝即将实施除险加固的920座,风险隐患长期存在,不容忽视。

经过除险加固后的剑阁县民主水库 省农田水利局供图经过除险加固后的剑阁县民主水库 省农田水利局供图

  B

  水库运行管护有哪些“痛点”?

  “人”和“钱”成为有效运行管护的制约瓶颈

  “以前,县里的大部分小型水库是由乡镇和村进行分散管理,运行管护上存在不专业、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内江市威远县水利局规建股股长李健介绍,威远县有60座小型水库,过去长期存在运行管护“缺人”的情况。“缺人”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缺少足够的管护人员,二是缺少专业技术人员。

  威远县的经历并非个案。据省农田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小型水库70%以上属乡镇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缺乏专门的管理机构和专业的管护人员,部分地方存在重建轻管、以包代养现象,水库管护不及时、不到位。

  与此同时,以往水库运行管护中“缺钱”的问题也很突出。我省95%的水库属公益性水利水库,45%的水库分布于过去的贫困县,财政对水库维修加固和运行管护的经费支持有限。

  以中观山水库为例,这座水库于1997年和2003年的安全鉴定中,都发现不少安全问题,但是由于受制于经费,2010年前一直没能进行大规模整修。袁德进清楚地记得,有一年对水库大坝进行安全检查,竟然发现了一个直径一米的白蚁巢穴,吓得他出了一身冷汗。

  “水库可以收取的水费等经营收入有限,发现水库安全问题,也只能进行‘小修小补’。”丹棱县水利局总工程师付达表示,“人”和“钱”一直是制约当地水库有效运行管护的两大瓶颈。为突破两大瓶颈,丹棱县党委政府专题研究,已将水库管理单位在编职工纳入全额财政预算拨款,每年足额预算水库专职管护人员工资和日常运行管护经费,并据实解决水库及其渠道的岁修和清淤经费,逐步实现经费有保障、运行长效化。

  面对“钱”和“人”这两个焦点难点,全省各地都在探索适合不同类型、不同区域水库管护的新机制新模式,做到有钱办事、有人管事。

  在威远县,当地按照属地原则将全县60座小型水库划归所在镇政府管理,水库所有权证颁发率达100%,对全县62座水库开展星级评定,将所有小型水库运行管护的人员经费和维修养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对等配备专兼职管护人员和补助资金,充分调动管护人员工作积极性。

  而在达州市大竹县,当地则充分利用四个中型水库管理所技术能力强、管护经验足等优势,试行“以大带小”、“以专带兼”管理模式,同时按照水库工程隶属关系,实行分级负责、专款专用,解决“钱”和“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