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冠宇 摄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陈冠宇

  2月3日,绵阳市举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全绵办”)上线发布会。发布会现场,随着首位通过该平台申请开办食品小经营店的个体工商户登台领取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通过该系统,以“我要开小食品经验店”服务场景为例,申请材料从13份精减到4至7份、跑腿次数从至少跑4趟减少到最多跑1次或0次、审批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现在最快1小时办结。

  点击进入平台,两个专栏被放置在页面中间——针对个人和企业单位用设置的“个人一件事”、“法人一件事”专栏。据了解,平台目前已上线医疗保障、住房保障、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149个“一件事”应用场景。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拓展“一件事一次办”场景服务范围,为用户提供更多高频热点服务。

  平台正式上线,让“一件事一次办”在家就能实现。以开食品小经营店为例,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食品小经营店(食品销售)备案证等证照事项,但站在用户的角度,就是开食品小经营店这“一件事”。现在用户在家就可通过平台,选择“我要开食品小经营店”应用场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问答式引导页面上进行勾选操作,系统将自动匹配个性化材料清单,然后填写选择相关信息,按要求上传电子版材料,即可一次性完成申报,最后可选择通过邮寄方式领证,实现“零跑动”。同时,通过设置智能化表单、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容缺后补等功能板块以此精减申请材料和压缩审批时间。

  据介绍,“全绵办”平台按企业和个人生命周期,将职能部门办理的单一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实施业务流程再造,梳理形成企业和群众办理的高频“一件事”目录。对“一件事”涉及的多个事项的申请材料、审批时限、审批流程等进行智能组合、材料精减,形成标准化规范化“一件事”办事指南。

  线上平台和线下综合窗口的结合,实现了“一件事”申请端线上线下皆可办,审批端协同并联提速办——综合受理窗口通过系统对材料和表格进行一次性初审、一次性受理,后台一次性分办,各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并联审批、联合勘验、联合验收等集成服务,从而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环节更少、流程更优、时间更短、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