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傍晚19点左右,姜运崇和往常一样到附近超市给小孙女买零食,忽然听到周围有人呼叫失火。他立马赶到失火地点和其他居民一起泼水救火。“家里有人吗?家里有没有人?”姜运崇一边救火一边呼喊。

  失火的这户人家姓王,是一位78岁的独居老人,几声疾呼后,姜运崇听到屋内传来微弱的呼救声。面对浓烟、火焰,姜运崇尝试了几次都难以突破。眼见形势危急,他提水往门里泼了几桶水后,脱下外套,深吸一口气,冲进大火,寻着浓烟里老人微弱的呼救声,摸索着在厨房找到老人。此时,老人蜷缩在角落,脸、手、脚已被严重烧伤,燃烧的衣服黏在皮肤上,散发着焦臭,奄奄一息。姜运崇也不知哪里来的力量,一把抱起百来斤的老人冲出火场。随同赶来的120急救车一起护送老人到医院抢救。当老人得到救治后,姜运崇悬着的心才放下,一屁股瘫坐在地上。这时,他才感到阵阵眩晕,被大火烧伤的手臂阵阵刺痛。

  目前,老人经过治疗已经恢复了健康,在都江堰一家养老院疗养。姜运崇去看望老人时,年过七旬的王大爷拉着姜运崇的手不住落泪:“运崇啊,如果不是你,我早就没了。”

  “当时只想着人命关天,想不到那么多,过后还是后怕,又是落瓦片、又是大火,我当时身上全是水还有可能触电。但如果再来一次,我还是会冲进去,没有什么比救命更重要。”姜运崇向记者回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