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郝勇

  “郭女士,您好!您买的鲜花快递到了,在小区门口。”2月11日上午,成都市圆通速递锦江四部快递员唐建正在送快递。

  “小哥哥,谢谢你。”收到鲜花的郭姐姐,不用出门去三圣乡花市,就能收到自己中意的水灵灵的玫瑰花、百合花、紫罗兰,她非常开心。“我们是河南人,今年春节不回家就地过年,买些鲜花把家里装扮漂漂亮亮的,全家人欢欢喜喜过年。”郭姐姐说。

  这里是成都市锦江区成龙街道棣棠路870号娇子1号小区,唐建和同事们每天都在这一区域送快递。

  2月11日,是除夕。一群快递小哥放弃休息,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

  顺利送完上午的快递件,唐建回到锦江区祝国寺村十组51号圆通速递营业点库房已经过了中午饭点,他匆忙“刨”了几口饭又接手新的派送任务。

  春节来临,每天的快递件陡增,派送任务很重,大年二十九唐建他们一直忙到11日凌晨4点才回家休息。11日8时30分,唐建和同事们又准时赶到营业点开门派送快递。“这几天要派送数百件快递,主要是年货、水果、鲜花、日用品等。”唐建告诉记者。

  今年35岁的唐建,已经在圆通速递工作了5年了。他先后荣获全国邮政行业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成都最美绿色快递人、成都最美快递员、疫情防控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今年2月,他被评为四川“最美快递员”。

  “今年过年不回家,不是不想爸妈,为了快递不打烊,我顶岗准时送达……”11日18时53分,营业点库房里灯火通明,唐建和同事们送完最后一件快递在此小息。唐建掏出手机,打开自己新创作的快递歌曲《今年过年不回家》,用歌声排解一天的劳累与疲倦。

  今天是除夕,唐建说,有爸妈在的地方,就是家。“给爸爸妈妈拜个早年,祝您们牛年大吉、身体健康、吉祥如意、幸福安康!”他通过视频给爸妈报个平安、送上祝福。

  就在此时,3名成都市总工会的职工志愿者走进该库房,来看望快递小哥们,给他们送来了慰问品和新春祝福。此次送温暖活动是成都市总工会发起的“共建公园城市 同享幸福和美”十大关怀活动之一,目的是助力“在蓉过年”的职工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