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邓涵予 李婷

  腊月三十,万家灯火,依旧是万众期待的央视春晚,依旧是我们熟悉的“川大舞蹈天团”。2021年,是川大学子第七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30名学生,将为全世界华人观众献上《万事如意》、《牛起来》、《灯火里的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万众一心》、《燃烧的雪花》、《难忘今宵》等7个歌舞节目的表演。

  今年参加央视春晚的同学共有10名男生、20名女生,均来自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大部分集中在大二、大三年级。从12月下旬进入封闭排练以来,同学们几乎没有休息,每天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高强度的排练日程,再加上北京低温、干燥气候的“洗礼”,不少同学带病依然坚持排练,“即便这次大部分都是大二、大三的孩子,但没有一人请假休息,同学们展现出的坚韧的品格和意志力让我们很感动。”四川大学舞蹈团队带队老师梁宗斌表示。

  这已经不是川大师生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了。其实,包括今年的央视春晚在内的7次春晚,都有川大学子的身影。比如在2018年央视春晚全场演职人员超过1500人的情况下,由川大学子组成的舞蹈团队就有80人,完成了包括开场《中国年》、合唱《我们的新时代》《再一次出发》、歌舞《山笑水笑人欢笑》和舞蹈《亮花鞋》,以及结束曲《难忘今宵》等7个节目,是参演人数最多的一次;在去年语言类节目明显增多,歌舞类节目减少的情况下,这支“舞蹈大军”依然受央视邀请,参与了约四分之一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