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成渝高铁“公交”的首个春运:一小时开启双城生活

  中新社成都2月11日电 题:成渝高铁“公交”的首个春运:一小时开启双城生活

  中新社记者 王鹏

  “对我这种在成都工作的重庆人来说,成渝高铁真的就是‘公交车’。”11日上午9时20分,成都开往重庆沙坪坝的G8607次复兴号列车缓缓启动。车厢里,重庆市民李欣雨按捺不住回家过年的欣喜。这趟仅仅运行62分钟的列车,是成渝高铁公交化的标志。

  成渝高铁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干,全长299.8公里,于2015年12月通车。2020年岁末,成渝高铁开行复兴号列车,时速350公里,实现公交化运营。

  2021年春运是成渝高铁公交化后的首个春运。为了迎接新年,成都客运段的高铁乘务员们对车厢进行了精心装扮,车窗上贴满窗花和“福”字,车厢内挂满剪纸灯笼,年味弥漫。

  受疫情防控及就地过年倡议影响,今年春运客流量锐减。往年,除夕这天是客流高峰,但当日上午记者看到,G8607次列车车厢空空荡荡,毫无“春运感”。列车长王萍介绍,乘这辆车前往重庆的旅客不足200人。

  虽春运期间客流不大,但许多旅客表示,成渝高铁“公交”对成都和重庆时空距离的拉近显而易见。

  “我之前也纠结回不回家过年,但想到成都重庆都是低风险区,一小时就到,还是没忍住‘诱惑’。”李欣雨说,成渝高铁公交化后,时间大幅缩短,以前在路上够看一部电影,现在只能看一集电视剧,“今天上午回到家后,还能帮妈妈准备年夜饭。”

  成都市民陈马林目前在重庆工作,自十几年前在重庆读大学开始,便频繁往返于两地。他说,十几年前坐绿皮车要四五个小时,后来动车需两小时,再后来是高铁一个半小时。

  “现在缩短到一小时后,我每周日晚能在成都多待一晚,周一早上从成都出发,不耽误到重庆上班打卡。”陈马林说。

  成都车站售票员朱宇告诉记者,针对频繁往返两地的商务、通勤旅客,成渝高铁在全国首推高铁月票和计次票,实现“购票公交化”,“来咨询的人很多,但受疫情防控影响,买的人不多”。

  成渝高铁公交化的另一大标志是“服务公交化”。记者看到,车上不仅有全国首批试点的“静音车厢”,还设置有“爱心百宝箱”,免费为旅客提供口罩、手机充电器、针线等物品。“旅客再少,我们的服务也不会‘缩水’。”王萍说。

  上午10点22分,G8607次列车到达重庆沙坪坝车站。李欣雨快步走出车站,很快消失在家的方向。一个小时,一集电视剧的时间,她从成都回到重庆过年,双城生活悄然开启。(完)